國立清華大學藝術學院學士班 |Interdisciplinary Program of Technology and Art

《科技物件與人類幻象講座
  第九場  

時間|2020/06/16  周二
時段|中午 12:30 – 15:30
地點|南大校區教學大樓3樓 2306教室
講者|賴火旺

【演講題目】

「 敘事網絡 」工具化

挖礦( 除了比特幣慣用的技術詮釋之外 )這個詞真的很有意思,對我來說他具備對網路社會生態上的研究提供出一個非常具象的「 方法 」想像、而這個方法內的「 挖掘工具 」的設定,在不同議題中所呈現的模樣也值得討論。舉個具體的例子,當我在自己中國經營的網路社群中想針對「 墜龍這件事怎麼成為新中國的一種集體的怪物目擊運動 」時,我曾經設置了一個「 挖掘工具 」——與其說他是一個可以被 App 化的工具,不如說他是一套利用採樣「 ( 所謂 )目擊者 」的敘事而產生的「 敘事網絡 」,只是我試圖把這套「 敘事網絡 」工具化。其中包含運用梳理網友提供的關鍵字串把各種目擊墜龍目擊事件中描繪的「 龍 」的形容詞彙整理成一個表格。裡面就呈現出一個有趣的敘事現象——就是在不同「 政治災難 」影響下的群體,會對「 怎麼把龍這種傳說動物,生物化 」的敘事產生特殊的語境分類。

本次講座將面向講者自身( 火旺教授 ),多年來在網路社會中所進行的各種實驗與實踐所曾做的研究方法設計和議題工具開發,等、進行分享。

【講者簡介】
賴火旺
人稱「 火旺教授 」 ——空中自體動力宣言( 發言人 )。關注,科技、藝術、新媒體、文化現象與神秘動物學。

認識火旺教授
https://medium.com/@Laihowan/人格的資本演繹-數位本質中的新身份敘事-210d26db5db1

Categories: 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