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清華大學藝術學院學士班 |Interdisciplinary Program of Technology and Art

合成媒體藝術節國際論壇:

不需報名,自由參加

活動名稱:Synthetic Mediart 合成媒體藝術節-國際論壇
活動日期:2019年 3月18日(一)
活動地點:清華大學 校本部 行政大樓 合勤聽
主辦單位: 清華大學藝術學院、A.S.C._ Synthetic Mediart /合成媒體藝術節、台灣電力公司
協辦單位:文化部

論壇主題:Science&Sense / 科學與知覺

關於「Synthetic Mediart – 合成媒體藝術」,靈感由Synthetic Biology合成生物學DNA工程之轉化解構,包括各形式的標準化和組合,突顯新媒體與舊媒體之間嫁接和移植的作用及新的不確定性原理和盲點。在面臨技術與資本導向的生產模式下,思考這些人造、現成物、合成物和組合物之於物的操作性(operationality of things)、硬體和軟體同質性與強調差異性的濕體(Wetware)。在科學基礎的技術性媒介時代裡的傳播與加工文化中,同時含種種的後科技(Post-tech)、新物質主義(New Materialism)、非人類(Non-Humanisation)、內容農場(Content Farm) 、數據陰影(Data Shadow) 的衍生裡,將產生何種相互作用、錯覺或副作用?在數位科技洪流中,打造名為追憶的船,橫渡迷魂忘川中,彌補後人類、克隆人、機器人找尋原力(the force) 所在。

第1場
10: 00-11:00
開幕致詞:
許素朱(清華大學藝術學院院長)
引言:
邱誌勇(台師大美術系教授)
何尉民(合成媒體藝術節發起人)
林暐智(創科互動有限公司程式設計師)
第2場11:10 -12:00 演講人:
ilias chatzichristodoulou(雅典數位藝術節創辦人)
主持人:
邱誌勇(台師大美術系教授)
與談人:
ilias chatzichristodoulou(雅典數位藝術節創辦人)
林志明(國立台灣美館館長)
黃文浩(台灣數位藝術中心執行長)
中午休息
第3場13:30-14:10 演講人:
法國/加拿大團隊
Sandrine Deumier & Sonia Paço-Rocchia: 3D虛擬研創[Play;]
主持人:
謝佩霓(國際藝評人協會臺灣分會理事長、前台北文化局局長)
與談人:
法國/加拿大團隊
Sandrine Deumier &Sonia Paço-Rocchia: 3D虛擬研創 [Play;]
駱麗真(台北數位藝術中心執行長)
第4場14:20-15:00 演講人:
Tomasz Wendland(波蘭Mediations Biennale調解雙年展 總監)
與談人:
邱誌勇(台師大美術系教授)
第5場15:10-15:50 演講人:
Tetsuo Yamashige
(Nakanojo Biennale 日本 中之條町 雙年展總監)
與談人:
黃姍姍(忠泰美術館館長)
第6場16:00-17:00 綜合討論
許素朱(清華大學藝術學院院長)
陶亞倫(清華大學藝術學院學士班主任)
邱誌勇 (台師大美術系教授)
林暐智(創科互動有限公司程式設計師)
謝佩霓 (國際藝評人協會臺灣分會理事長 )
林志明(國立台灣美館館長)
駱麗真(台北數位藝術中心執行長)
黃文浩(台灣數位藝術中心執行長)
黃姍姍(忠泰美術館主任)
ilias chatzichristodoulou (雅典 數位藝術節創辦人)
Tomasz Wendland (波蘭Mediations Biennale總監)
Arek Marcinkowski(波蘭 斯賽新藝術學院媒體藝術系主任)
Tetsuo Yamashige (日本Nakanojo Biennale 總監)。

參與論壇單位簡介:

 The Art Shelter and Cinema http://ascjoin.wix.com/ascool

The Art Shelter and Cinema是一個當代媒體影音平台,尤其是針對新興和新世代的創作者而立。 A.S.C.將挑著戰實驗與創造力來與觀者分享。 鼓勵激進的藝術與文化透過交流、展覽、活動等,試圖突破社會和政治困境同時也提出另類的視野與大膽的想像。A.S.C.,針對當代影音藝術、跨領域、在地藝術串連等概念設計創立,陸續舉辦國際藝術節與交流活動例如:OSMOSIS Audiovisual Media festival-滲透影音媒體藝術節,每年持續邀請各國不同的國際藝術節、藝術單位、策展人、藝術家前來,透過當代影像、聲音、互動、多媒體等藝術舉行合作交流,並串聯台灣在地的藝術單位、藝術家、策展人等於各類型空間舉辦放映會、現場表演、展覽、座談等活動,為推廣年輕藝術家與新型態藝術創作的國際交流藝術節平台,除了當年各個國際單位邀請節目呈現外,也會將藝術節中的節目推廣至各個國際合作單位,至今持續發展中。

過去的合作交流記錄包括: ADAF雅典數位藝術節、莫斯科Now&After媒體藝術中心、英國哥拉斯哥當代藝術中心CCA Glasgow、布萊頓Fabrica藝廊、諾丁漢藝廊Backlit Gallery Nottingham、萊斯特藝術中心Leicester Independent Cinema, Art Centre、龐畢度東京前衛影像藝術節Hors Pistes Tokyo film festival、波蘭調解雙年展Mediations Biennale、斯塞新藝術學院、斯塞新13muz 藝術中心、俄羅斯Now&After國際錄像藝術節、阿根廷影像詩歌藝術節VideoBardo Videopoetry Festival、日本東京跨領域藝術節Interdisciplinary Art Festival Tokyo、上海N分鐘錄像藝術節-上海CAC新時線媒體藝術中心、上海21世紀民生美術館、韓國光州ACC亞洲藝術中心ASIA ART SPACE NETWORK、韓國首爾MMCA現代美術館高陽區、首爾Yogiga藝術空間、首爾電影實驗室Hand-made Film Lab SPACE CELL、首爾視聽館Audio Visual Pavilion、首爾1號空間Space One、新加坡LASALLE 藝術學院、英國倫敦影像俱樂部Videoclub、馬德里當代影音科技藝術節、奈及利亞拉哥斯錄像藝術網路組織/ Video Art Network Lagos、台北明日音樂祭、失聲祭、大稻埕藝術節、打開當代、空場、思劇場、白舍藝術、新竹江山藝改所、台中自由人藝術空間、高雄in89駁二電影院、高雄LIVE WAREHOUSE、正港小劇場、院子劇場、駁二藝術特區等地舉辦。

波蘭調解雙年展/ Mediations Biennale

波蘭調解雙年展是目前在東歐最大的雙年展,也是在波蘭最大型的視覺藝術活動。其在歐洲的中心位置,在多種文化的交匯點,使得它能夠承擔起亞洲和歐洲之間的調停角色。波蘭的地理位置,在兩大洲的交匯點,激發這種獨特的文化視角發展,與西歐的後殖民主義不同。中歐藝術是各種相互影響的結果:社會,歷史,民族,宗教,文化和審美觀。處於歐洲主要趨勢的邊緣,它成功地產出全新的藝術現象和宣言。雖然,要談論中歐藝術作為一個獨立及連貫的現實是相當困難的,與它的每一次相遇都將再度引起迫切需要為它正名的獨特現象,所以這也深深紮根於該地區的現實面。

此悠久的調解傳統也逐漸催生出調解雙年展,這可以追溯到1989年,當時名為「文明與文化」的一場研討會及一系列的國際展覽在波茲南舉行。一年一度的國際內部空間「內在空間藝術節」Inner spaces 的藝術節,起源於1993年,成為後來展覽的起始點:亞歐中介「歐亞調和藝術節」ASIA-EUROPE MEDIATIONS,在2007年舉辦。這場展覽催生了第一屆的調解雙年展於2008年在波茲南國家博物館、ZAMEK文化中心及許多波茲南畫廊舉辦。
多年來,調解雙年展已經成為在波蘭和國際上眾多藝術展覽中的其中一個重要指標,從而吸引許多世界知名的各國策展人、藝術評論家以及優秀的藝術家們。在2012年,波茲南有幸舉辦亞歐會議(亞歐會議)ASEM conference (Asia Europe Meetings)。此會議舉辦地點的決策關鍵原因為同時間此城市將舉辦調解雙年展。此活動的盛大開幕也有幸地邀請到48位來自歐洲及亞洲國家的文化部長們共襄盛舉。

日本中之條町雙年展/中之条ビエンナーレ NAKANOJO BIENNALE

中之條町雙年展從2007年舉行,每年邀請超過百組以上的世界各地藝術家參與此盛事活動,同時也吸引數十萬觀眾在此時間點參訪中之條町這個城市。於此持續與藝術家們和當地居民,包括海外的藝術家進行互動。通過這種方式,藝術和文化的國際交流,已成為了解自身文化的重要作用。除了得到機會介紹給藝術中的視野,我們感到有必要去保護傳達給更多的人這種文化。每一次,在中之條町雙年展的開幕,將創為當地百姓與藝術家造舞台。當地的孩子和音樂在支持傳統藝術樂團的區域文化負責。例如爵士和雅樂,不同的流派,如現代舞蹈和神樂的合作,學員與了舞台合於一體,同 時具有觀眾的樂趣。通過這種方式,由當地人民與共同主演的藝術家,同時創造一種新的藝術連接傳統文化,這已成為一個非常有趣的方法。近年來,代表了正在失去其個性的城市,流動增加了文化發送來自該地區,是一個獨特的區域已經聚集了不少遊客。不僅是旅遊景點,如自然和溫泉,注重這樣的節日,這是植根於更多人的生活習俗困難的部分,訴說在這片土地上流傳下來的美麗文化。通過這種藝術和文化的國際交流,我們希望該地區中之條町將製造後人對自己的文化充滿自信。

雅典數位藝術節/ Athens Digital Art Festival

雅典數位藝術節(ADAF)是世界七大新媒體國際藝術節之一,透過每年舉辦一次全球藝術家和觀眾社群的聚會來慶祝數位文化。雅典數位藝術節旨在通過舉辦本地以及國際藝術家和社群來鼓勵、激勵和推動數位創意的各個方面。透過其多學科項目,雅典數位藝術節提供了廣泛的展覽、放映、現場表演、研討會和國際回顧展覽,展示的作品展現了數位媒體的獨特特徵,並反映了其語言和美學。雅典錄像藝術節成立於2005年,旨在為錄像藝術,裝置和現場表演提供一個平台。在接下來的十多年中,藝術節逐漸演變,包括更多的藝術形式,如網絡藝術、互動裝置、動畫、數位圖像、表演、應用和工作坊,探索技術和數位文化的創意領域。

雅典數位藝術節非營利舉辦,儘管國家面臨經濟危機的局面,仍然舉辦活動開放讓觀眾免費參觀。這幾年來ADAF藝術節已累積了141,700名(14萬1千7百名)參觀者,2017的參觀人次已達1萬7千人; 同時在過去13屆裡也展出高達4千零83件藝術作品。2018已收到來自全世界各國藝術家共4千件投件作品,以AI主題方向規劃非常豐富的裝置錄像藝術作品、動畫、表演、網路藝術、數位影像、工作坊以及座談會。近年來雅典數位藝術節也榮獲國家光觀局肯定獎項,此外也曾獲得希臘最佳活動大獎榮譽,在舉辦藝術節同時透過藝術文化與藝術教育節目等,替城市做出最好的行銷並且成功累積帶來龐大參觀人潮,將藝術實踐融入民眾生活當中。

創科互動有限公司/ Tronk Interactive

成立於2014 年,擅長新媒體互動展示、數位藝術展演、互聯網與智慧家電的研發與製作。

本次討論將帶來關於互動感知在台灣的商業應用分享。

法國/加拿大團隊 Sandrine Deumier &Sonia Paço-Rocchia: 3D虛擬研創 [Play;]

http://sandrinedeumier.com/videoartgogatsubyovideo.htmlhttp://sandrinedeumier.com/videoartmdrvideo.html

http://sandrinedeumier.com/performanceplayvideo.html

 

合成媒體 工作坊

限清華師生參加

工作坊教師團隊:Tomasz Wendland (波蘭調解雙年展Mediations Biennale總監) & Arek Marcinkowski Arek Marcinkowski (斯賽新藝術學院視覺藝術系Academy of Art in Szczecin 系主任)與 Patryk Lichota 教授率領的跨領域繪圖工作室(Interdisciplinary Drawing Studio of the Art Academy in Szczecin, with the Visual Art Department)師生團隊參與一系列「混合視聽界面」(Hybrid Audiovisual Interfaces )之工作坊與相關表演活動。

主辦單位:藝術學院
共同主辦單位:清華學院
工作坊時間:3/19—3/21 共三天,每天19:00–21:30
工作方地點:教育大樓一樓大廳 與 103教室

Patryk Lichota 教授簡介:

Patryk Lichotais a musician, composer, improviser, radio producer and curator. He holds a degree in culture studies and musicology from the Adam Mickiewicz University in Poznań. He is Ph.D. at Theatre and Media Art institute in Poznań, and teaching students of the programme Interactive Media and Performance, film post-production at the University of the Arts Poznań and at the Academy of Art in Szczecin. He is a member of the HAT Center – Humanities, Art and Technology research centre, as well as artistic director and producer of the festival of improvised music FRIV. He composes music for theatrical productions and radio drama, while creating multimedia installations as well. He composed music for The Case of Josephine H. (2014), The Poison, 16 (2017), Hybryda (2018) by Izabela Gustowska and Transandino and Pierogarnia by Kasper Piasecki.

He created the video project Fonoleptic, and is the author of the conception for performances, theatre projects and installation.

Together with Marta Romaszkan he is developing FRIV MOVE, a project devoted improvised music and dance. For 9 years has been hosting Audiosfera, a radio show on contemporary music on Radio Afera.

He is an author of book “Traditions of noise in sound art”

過去跨領域展演案例連結參考

https://vimeo.com/70677909   https://vimeo.com/88823872  

https://vimeo.com/209659397   https://vimeo.com/298730114

https://vimeo.com/69623795   https://vimeo.com/175153220

https://vimeo.com/153980623   https://vimeo.com/175153220

https://vimeo.com/20211307   https://vimeo.com/212126604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5xbpjgIl_w&t=35s

Categories: 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