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清華大學藝術學院學士班 |Interdisciplinary Program of Technology and Art

國立清華大學藝術學院學士班與東京藝術大學「展望AI新媒體藝術:AI Beethoven」的國際交流活動,開幕式長官嘉賓如潮,冠蓋雲集;當天的演講與展演活動圓滿結束,現場或線上參加的聽眾極為踴躍,誠屬難得。
在疫情期間,要推動國際交流,舉步維艱,但藝術家的創意也開發了很多意想不到有趣的
交流方式,東京藝大的創造團隊以AI使貝多芬復活,於線上邂逅台灣的愛麗絲為”她” 即時作曲演奏,讓兩校的師生們更期盼在疫情結束後,實體的會合與合作!

 

2022/4/29 (五) 國立清華大學 旺宏館大半圓
9:00-12:00 演講 : AI Beethoven和AI Music
13:00-17:00 互動展演:  AI Beethoven鋼琴即時演奏《獻給愛麗絲》
免費報名參加

演講報名網址:

https://forms.gle/PHSQ1ppGJTyqNgAo6

 

9:00-12:00   演講

AI Beethoven & AI Music

人工智能不再只是幻想的對象,它已體現在日常生活中,化身為應對的工具或個人的隨身助理,甚至也被藝術家納為創作的代筆。為紀念貝多芬250歲誕辰,德國電信貝多芬計畫藉由人與人工智慧技術,完成大師未竟之作《第10號交響曲》,而日本藝術家Suguru GOTO後藤英受委託創作《AI Beethoven》,讓貝多芬復活,再現彈琴身影 ~

「以人類超敏感度探索聲音邊界的旅程… 這是科幻與現實之間不久的將來,日本新一代實驗藝術家的領軍人物—後藤英誠為世界做出了重要貢獻 !」在2009 年威尼斯雙年展目錄如此寫下 。

身兼現代音樂作曲家、樂器自動化發明家、新媒體藝術家,後藤英教授將分享他的AI Beethoven (虛擬樂手創作) 與AI Music (人工智能作曲),及淺談他背後的哲學觀: 機器人之藝術化理念

與談人: 國立清華大學的丁川康教授與吳中浩教授,兩者皆專長於人工智慧、機器學習、及其應用於音樂和藝術創作,將與藝術家後藤英對談,探討相關議題

議程
 9:00

9:15- 9:30

9:30-10:30

入場

開幕: AI Beethoven即時演奏《獻給愛麗絲》& 長官致詞

演講者: Pr. Suguru GOTO 後藤英 教授 (線上)

 休息15分鐘
10:45-11:45 與談人: 吳中浩 教授 & 丁川康 教授
11:45-12:00  觀眾提問、 總結

主持人: 陳思廷 教授 & 陳珠櫻 教授

(演講以中文和日文為主,會有口譯員。)

13:00-17:00 互動展演
 

AI Beethoven鋼琴即時演奏《獻給愛麗絲》

AI Beethoven是藝術家後藤英於2020年完成的一件AI新媒體藝術作品,主要為紀念貝多芬誕辰250週年,其概念藉由人工智能再現貝多芬,換句話說,試圖讓貝多芬起死回生。

在1810年貝多芬40歲時,愛上了一位名叫愛麗絲的女人,並為她作了這首大家耳熟能詳的曲子《獻給愛麗絲》;那麼再現的 AI Beethoven 遇上了一位現代的愛麗絲,這首鋼琴曲子又將如何呢?

AI Beethoven現身於鋼琴前,將為眼前扮演「愛麗絲」的觀眾,即時演奏現代版的《獻給愛麗絲》鋼琴變奏曲。具有人工智能的AI Beethoven,背後有個「人臉辨識AI系統」將分析眼前這位觀眾的年齡和魅力等特性,並根據這些數據,藉由「貝多芬作曲學習AI系統」自動譜寫出《獻給愛麗絲》的鋼琴曲,讓「虛擬樂手AI系統」於自動鋼琴的琴鍵上即時彈奏。

(因疫情關係,AI Beethove互動展演 將透過東京藝大與台灣清大兩地即時互動、同步傳輸方式展演。)

展演創作團隊:

  • Suguru Goto: 藝術總監、音樂機器學習
  • Toru Yokoyama: 3D影像
  • Shinae Kang: 音樂機器學習
  • Tei U: 音樂機器學習
  • Can Li: 人臉識別機器學習
  • Daichi Akiyam: 技術員

主辦單位: 國立清華大學藝術學院學士班

協辦單位: 國立清華大學跨院國際碩博士班學位學程、實作哲學中心及哲學所

贊助單位 : 春之清華藝術教育基金

藝術家 、演講者

Suguru  Goto  後藤英

日本東京藝術大學 教授

法國巴黎第八大學美學、科學與科技藝術博士

35年豐富國外學經歷、20多項國際榮譽獎項、上百場重要國際展演;世界藝壇公認最具創新力的藝術大師 !

藝術&科技的變革者及最完美連結的代言人

2013年獲頒世界知名的林茲電子藝術節數位音樂藝術領域最高終身榮譽獎。

  • 1966 出生於日本愛知縣。
  • 1986年留學美國波士頓學現代作曲。
  • 1992年於德國柏林工業大學研習傳播理論。
  • 1995年進法國龐畢度中心 – 前衛音樂和電子聲響藝術研究中心(IRCAM),開始虛擬樂器樂器自動化之研究創作。
  • 90年代中,最早利用數據套裝,研發穿戴式的人機互動展演。
  • 自2000年,開始發表機器人音樂演出、人體&網路虛擬藝術創作。
  • 2009年起,結合舞蹈&人機互動,創作嶄新的新媒體藝術即興展演。
與談人:

 

 

 

丁川康  Chuan-Kang Ting

現任: 國立清華大學-動機系教授 / 主任

德國帕德博恩大學-資訊科學博士

研究領域包括演化計算、人工智慧、機器學習、以及這些技術在智慧製造、倫理學、音樂和藝術的應用。擔任IEEE Computational Intelligence Magazine (IEEE) 和 Memetic Computing (Springer) 兩本學術期刊的總編輯,也擔任 IEEE Transactions on Emerging Topics in Computational Intelligence 和 Soft Computing 的編輯。曾任TAAI會議議程主席 (2012, 2015, 2019) 和 AI Forum 2012 大會主席。他是中華民國人工智慧學會常務理事。

吳中浩  Allen C-H Wu

現任: 國立清華大學-藝術學院和資工系兼任教授

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電腦信息博士

於1985至1988年在亞利桑那大學醫學院擔任研究工程師。 1992至2006年擔任國立清華大學資訊工程系教,專長為設計自動化、大型積體電路之設計方法。 2002至2012年擔任智成電子公司總經理。2014年至2018年擔任江南大學數字媒體學院訪問教授。志趣於藝術繪畫,研究方向為人與人工智慧共同創作。

主持人:

 

 

 

陳思廷 Szu-Ting Chen

現任: 國立清華大學-哲學研究所教授

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哲學博士

專長為起因性與解釋的哲學分析、經濟學理論的客觀性與實在性研究、社會機制概念之理論預設研究。於2015年創立清大實作哲學中心並於2015-2021期間擔任召集人,推廣「以實作為據」的哲學進路,對各種學科知識進行方法論、本體論、倫理學與規範性的後設分析。近年研究與AI相關的哲學議題-諸如展延的自我與網路時代的自我認同-並參與數項與該議題相關之國內暨國際研究計畫。

陳珠櫻  Chu-Yin Chen

現任: 國立清華大學-藝術學院教授;巴黎第八大學博導教授

巴黎第八大學-美學、科學與科技藝術博士

陳珠櫻早期在台灣受中國現代繪畫先驅-李仲生啟蒙;1987年入巴黎高等美院,為巴黎藝壇新秀;1993年投入數位藝術創作,鑽研複雜科學、開發自主系統與Artificial Life、AI演算法,創作3D電腦動畫及一系列「生命互動磁場作品 」,獨創性作品多次受邀參加國際大展及學術論壇。志趣於自然與生命科學、腦與心智科學、非凡經驗與心理現象學等探討與研究。

展演創作團隊:

 

横山 徹  Toru Yokoyama

出生於日本福岡縣。畢業於情報科學藝術大學(IAMAS)。致於開發程式設計,創作多媒體和3D即時互動裝置作品。

鄭 瑀   Tei U

出生於中國福建省。為後藤教授旗下的研究生。以動態捕捉進行音樂作曲,近作研究社群網路、反映社會現象。作品入選ICMC 2020。

  姜 信愛  Shinae Kang

作曲家及多媒體藝術家。現為東京藝術大學博士生。近期嘗試人工智慧作曲之音樂創作,及結合音像藝術。

李 瓊宇  Qiongyu Li 

出生於中國江蘇省。為後藤教授旗下的研究生。專於感測器與物聯網之互動音樂裝置和介面設計。

活動花絮:

FB https://www.facebook.com/420995404623160/posts/5239284972794155/?d=n

IG https://www.instagram.com/p/CdIVFLSLD9k/?igshid=YmMyMTA2M2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