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清華大學藝術學院學士班 |Interdisciplinary Program of Technology and Art

演講者: 蔡奇宏 講師

蔡奇宏從資訊背景跨入新媒體藝術領域,創作主要致力於將類比與數位以多種方式進行混合,並以電子控制、互動感測、聲音裝置與聲音表演等形式來探索不同媒材之間與情感的連結。近期創作從跨領域出發,進入新媒體劇場,著力於電子、機械、動力控制與燈光媒合。

蔡奇宏以多種媒介來模擬人們對於網路訊號的接收狀態,將訊息化的情緒透過網路串聯在數位世界中留下存在痕跡。在相同的數位科技哲學基礎中,最為根本的概念(擷取、儲存以及操作運動的可能性)支配著這些彼此不同的領域,並將運動從身體抽象化出來,並轉換成數據資訊,啓動更進一步身體的或精神的、科技或創意過程的資料流(data flow)。

於此,抽象化意指將具體的物質性予以抽象成純粹的「資料」,就連身體在時空中的確切位置都可被抽象化成數據資料,而人與數位科技之間的關係也體現著一種「共處」(being-with)的關係。從身體和思維兩大方向延伸,分別對應生活、想像、行為、記憶、經驗與思維六個面向,探究當代數位性(digitality)的力量如何影響著在藝術創作存有的面貌,以及持續「進化」發展的數位藝術創作。

(摘自非池中藝術網https://artemperor.tw/knowledge/3289)

Categories: 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