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清華大學藝術學院學士班 |Interdisciplinary Program of Technology and Art

轉載:清華新聞影音專區 > 學生大小事

影片:https://www.facebook.com/sharer/sharer.php?u=http%3A%2F%2Fnthunews.media.nthu.edu.tw%2Fmedia%2Fshow%2Fid%2F443&display=popup&ref=plugin&src=like&kid_directed_site=0

為培養左手創作、右手寫程式的新一代科技藝術人才,國立清華大學首度於本學年招收「藝術學院學士班」學生。新生昨天一報到,就收到學校精心設計的創客工具箱,裡頭有銲槍、熱熔膠槍、銼刀、數位電表、數位遊標卡尺,以及電路板、晶片等數位工具。19名新生打開專屬工具箱,也打開了創意奔馳的新天地。

藝術學院院長許素朱昨天在新生座談會上,鼓勵學生放膽動手使用這些工具來玩藝術,「看到電燈壞了也可以試著動手去修。」新生本周還要分組製作未來4年要使用的桌子,並動手組裝3D列印機。

為迎接首批院學士班新生,藝術學院早早就買好各項工具,組裝成獨一無二的創客工具箱(maker box),還貼心地貼上了每位學生的學號及姓名。

清華藝術學院科技藝術跨域學士班老師劉士達逐一拿起工具向新生說明:「捲尺雖然很基本,但精確測量是動手創作的基礎;銲槍及熱熔膠槍用於連接各種媒材;互動設計可以用這片原廠的電路板……。」工具箱的配備顯示學生們未來的課程將「軟硬兼具」。

劉士達說,這套工具箱只是一個開始,「隨著你們未來4年的學習,工具一定也愈來愈多,工具箱會變得更大盒。」

每只工具箱及箱內的設備成本約3千元,經費除來自教育部補助的高教深耕計畫,還有一大部分來自於清華校友。為感謝清華校友蔡進步、蔡能賢、成群傑等及自強基金會的捐贈支持,藝術學院也要新生在本周四即將動手製作的「怪怪桌」一角,刻上「進步」、「自強」字樣,表達對學長姐的感謝。

許素朱表示,藝術學院除延聘國內外動力藝術、人機互動、虛擬實境、仿生藝術等一流的科技藝術師資,也與清華資工系、電機系合聘教授,指導學生運用感測晶片、新型合金等高科技材料及媒介來創作,「清華是國內唯一設有藝術學院的頂尖大學,未來將扮演領頭羊角色,開創新的藝術創作領域。」

大一新生陳立菡說:「喜歡動手做的感覺,因此拿到工具箱非常開心。」她剛從大陸崑山的台商子女學校畢業,曾用鐵絲編織畫作,期待運用箱內的熱熔膠槍等工具創出新作品。

首屆藝術學院學士班唯一的男生顏毅喜歡動手創作,也很喜歡銲槍在手的「帥勁」,「選擇藝術學院學士班是為了有更多跨域學習的機會,未來想往3D動畫、動漫領域發展。」

Categories: 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