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清華大學藝術學院學士班 |Interdisciplinary Program of Technology and Art


2017年世大運聖火台,是台灣工藝與機械美學完美結合的時尚裝置藝術,清大將開設藝術學院學士班,培養科技藝術人才。 圖:台北市觀傳局/提供

註:世大運聖火台,是豪華朗機工藝術團隊創作的,也是學士班業界顧問教師。

新頭殼newtalk | 陳香蘭 綜合報導

進入數位科技時代,學理工的,也可以用科技玩藝術創意;清華大學107學年 度將首度開設藝術學院學士班,培養左手能創作、右手寫程式的新一代科技藝術人才。

清華大學教務長戴念華指出,藝術學院學士班很適合熱愛藝術又專精數理的學生就讀,家長也不必擔心孩子學藝術未來沒出路,加上了科技的翅膀,學生畢業後一定能飛得又高又遠。

107學年度將首度招收的藝術學院學士班,預計招收20名學生。清大藝術學院從國外延聘科技藝術一流師資,教學生運用感測器晶片、虛擬實境、新型合金等不同科技材料及媒介來創作。而清大自民國95年推出「院學士班」,理工科系的學生可選擇外語、經濟、文學、管理、法律等領域為第二專長,並在今年增設「藝術學院學士班」,讓清華的工學院、理學院等10個學院全都設有院學士班。

清大藝術學院院長許素朱表示,科技藝術是國際當代藝術發展的重要趨勢,包括互動藝術、動畫影像特效、聲音藝術、數位表演、混合藝術等等,可發揮與應用的領域廣泛又多元,清華傳統強項在理工,這使得清華的科技藝術跨域實驗性更強,過去嚮往科技藝術的學生得學習雕塑,再學機械程式控制才能做出像世大運聖火台的動力藝術作品,但「藝術學院學士班」的課程,例如:電腦音樂、動力藝術、物聯網藝術等,師資與課程本身即融合雙領域,讓學生更自然地浸潤在科技藝術的環境中。學士班學生除以「科技藝術」為第一專長,入學後還可選第二專長,所有學生畢業時都擁有雙專長。

許素朱表示,藝術學院學士班的師資來自清華大學的藝術學院、電資學院、工學院、生科院、人社院等多元領域,也聘請業界知名團隊和藝術家加入教學行列,學生畢業後更易於與產業接軌,可投身數位藝術創作、互動科技藝術、影視廣告、網站設計、文化創意等產業。

Categories: 公告科技藝術